English

DDMRP-DDP在线自学考证攻略
来源: | 作者:Li Xiaoxi | 发布时间: 2020-06-10 | 12127 次浏览 | 分享到:


SCOM供应链与运营经理人俱乐部疫情期间组织了DDMRP在线自学考证优惠服务,因此报名参加,刚刚通过DDPP考试认证,根据SCOM的统计,本人有幸成为此批在线自学考证中中国第一位DDPP专业证书。有趣的是,几个小时另一位同学也通过获得了DDPP专业证书。


小知识

需求驱动物料需求计划DDMRP(Demand Driven Materials Requirement Planning) 是一个正式的计划和执行方法,旨在对传统MRP进行补充和升级以满足现金不稳定的,复杂的和以服务导向的供应及制造业环境。


 DDMRP是用一个创新的多层级的拉动式方法来计划库存和原材料,让公司更加靠近实际市场需求,在计划和执行时,促进更好更快的决策和行动。DDMRP是一个计划和控制的新方法,为了应对现金的供应链需求,在MRP的基础上做出了完善和升级,达到了从预测驱动到需求驱动的改变,并集合了MRP, DRP, lean, 6 sigma和约束理论的所有优点。


学习DDMRP有二个方法



一个是参加授权导师带领下的培训班学习



一个是在线自学课程,需要获得证书的都需要考证,通过后由DDMRP创立的组织the Demand Driven Institute颁发。


学习初中级DDMRP课程并通过考试的可以获得DDPP™专业证书(The Demand Driven Leader );

学习中高级DDMRP课程并通过考试的可以获DDLP™专业证书(the Demand Driven Leader Professional )


在线自学考证课程,DDP和DDL均为650美金,包括在线学习资料和视频课程以及考试。可以向SCOM申请获得优惠码,每个各减免175美金值得一赞的是对DDMRP认证考试,疫情期间DDI容许学员在家考试。



说起这次考试,由于最近几年来密集考证,从CPIM,SCOR,CMA,IPMP,IMMM,到这次DDPP,已经是第6个证书,这次15天学习也因此得心应手。


每次考证后的收获都在后一年工作中迅速得到运用,无论是CPIM在生产排程与执行管理,还是利用SCOR进行流程规划,亦或是通过CMA作业成本法进行采购的成本工程管控,每一门证书理论都是一门高深的武功,掌握十八班武艺可以让你在职场上面对一个个困难对手,游刃有余。


这次的DDMRP有所不同,本身是建立在MRP理论基础上的进阶升级版。因此,如果你对MRP一无所知,建议先放弃DDMRP的学习……..可以先从CPIM学习开始

此外,与以往学习不同,DDMRP仅有的学习资料极其有限,大略有如下:


DDMRP官方教材(第三版)

——只有美国亚马逊有卖,可以考虑用pdf版本


奥列基谈MRP

——京东淘宝都有卖,最早阐述DDMRP理论,虽然很多内容看得出后来做了改进,但是因为是中文版且解说更为详细,很适合配套教材理解


DDI协会官方Study Guide

——在DDI官网购买课程后可查看


DDI协会官方培训视频(讲课材料是Study suide)

——由创始人Chad Smith与Carol Ptak两位讲解的DDP一共7个视频,前面2个视频是入门介绍,后面难度逐步增加


 以上是我这次DDP学习中用到的材料,在线自学方式是以视频配套教材,做好每个视频课程的笔记,谈起心得主要有如下几项:

1

公式模型做好记录

  在学习中,涉及到公式模型非常多,也非常琐碎。建议针对每一个计算模型进行记录,整理出单独的模型公式。每个公式要配套记录一个案例方便查阅。 

2

公式模型要excel做成自动公式计算模板

   考试时间非常紧张,没有excel模板几乎是不可能按时完成。

3

多结合实践思考

考试内容在教材中不会出现,一般是结合几个章节内容综合成一道题通盘考虑,例如MRP+DRP+批量优化+各类缓冲+….全部放在一起。因此,每个章节内容需要综合在一起去思考,如果能在企业里用实际数据推演计算,会是非常好得学习过程。

4

特别注意DRP部分

DRP部分考试比重不小,且平时学习容易被忽略。仓库调拨与批量优化问题,教材上的案例计算过程夯长且繁琐,一定得耐心看下去,整个计算过程与逻辑,在考试中会是重点考察的对象。

5

与其他理论对比思考

这一条与考试无关,但是要精通DDMRP却是必须,教材中后续有个章节专门对比MRP,DDMRP与Lean的计划方式。DDMRP作为创新的计划模型,与传统理论的异同点,它改善了什么….又放弃了什么….这方面的思考,其实会非常有趣,更能体会到背后的一些故事,特别是TOC在DDMRP中所发挥的作用。



  以上就是这次DDP探索的心得,这趟DDP之旅整个心路历程从开始的怀疑,到学到半途的惊叹!!!(相信你也会有这种感觉)原来VUCA时代的供应链真的是有终极的答案!


到最后的顿悟,在最后章节的DDOM,DDS&OP一直到Adaptive S&OP,仿佛间真的看到了供应链的未来……


这15天的学习只是开始,要应用实践还需要更多钻研,今后将做与各位作更多DDMRP的分享,谢谢。


作者:Li Xiaoxi

浙江大学硕士,CPIM生产库存,SCOR供应链模型,CMA管理会计,IMMM智能制造,DDP需求驱动计划认证,多年从事企业数字化项目,目前在今年Gartner 供应链25强中国内某家智能制造基地从事数字化供应链战略与项目管理工作,作者微信公众号【未来供应链】。


SCOM为每个自学DDP或DDL考证课程的学员提供减免175美金的优惠 APICS认证会员可得16积分


加入DDMRP学习群:


SCOM建立了DDMRP的学习群,想进群学习交流的可以添加一下Andrew微信(17317782639)或Ciri微信(17321254045)进群。


       
电话:021-54281551
       
微信:kaile0823
       
邮箱:info@scom.org
       

QQ:317549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