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供应链总监就是老板的谋士
来源: | 作者:杨威 | 发布时间: 2020-04-14 | 7459 次浏览 | 分享到:

谬误一:“老板们都那么聪明,还用得着要我当谋士?!

老板不是完人,也需要有人商量。职业经理人CEO很多是销售出身,对于生产运营的细节可能不会太熟悉也没有精力去实时关注。而民营企业老板虽然内外兼修,但是由于埋头创业,思想认知上可能存在短板。况且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是,掌舵人可能会力不从心,这时候就更加需要帮手。正基于此,当谋士郭嘉英年早逝时,曹操伤痛欲绝。吃了赤壁败仗后,他还感叹“若奉孝在,孤何至于此?!”

 

谬误二:“天天都这么忙,哪儿还有空当谋士?!

事实上,忙于事务性的工作,最多只能当经理,如果要成为公司总监级别, 就需要对业务有深入的思考和对高层领导进行有效的沟通,而具体工作则授权给手下做就可以了。笔者的一位领导说过的一句话:Directors are supposed to give directions. 能够指明方向的才是高级人才。

 

谬误三:“销售最懂客户和市场,他们做谋士不是更好吗?”

销售抓订单、拿项目、是背数字,扛硬指标的。他们更像是武将,其职责是攻城略地,取得既定战争的胜利。但是具体到要不要打仗却不由将军一人独裁。(古时候为了防止政变,将谋士与军权分开是有一定道理的。)这个“运筹帷幄”的过程是由谋士主导、将军参与、最后由老大拍板。《战国策 ·司马错论伐蜀》里记载着一次高层辩论:秦国的文官张仪和武将司马错就关于伐蜀还是伐韩产进行激烈辩论,最后惠王拍板:伐蜀!供应链总监在公司里的位置很特殊,他外通市场销售,内晓产能物流,应该是公司里最熟悉方方面面情况的人。通过运用S&OP综合计划机制,可以为高层提供基于事实和逻辑的有力建议。

 

谬误四:“谋士的脑瓜都很聪明,我出得了什么谋呢 ?!

谋士需要饱读诗书,精通策略。那今天的话说就是有文凭学历和专业学识。春秋春秋战国年代,学习气氛浓厚,齐国的稷下学宫,早于西方的雅典学院。孔子门生能成为诸侯君王的老师,鬼谷子能输出将相级别人才如庞涓、孙膑、苏秦和张仪,可见求学的重要性。苏秦第一次见秦王未能录用,回去悬梁刺股,最终身挂“六国相印”。但是学而不思则罔,则成书呆子。知识没有转化成生产力等于浪费。生产力既可以指对有形世界的有效改变,也包括沟通中的认知水平和逻辑思辨能力。

 

谬误五:“老板都是喜欢听好话的,我一旦说了实话说不定自毁前程了。”

谋士需要察言观色,但更需要有一定管理上级的能力。“触龙说赵太后”和“邹忌比帅哥”都是拐弯抹角地劝说领导。因为碰到商纣级别的刚硬老板,直谏肯定就是下策。但是遇到齐桓小白或是晋文重耳甚至是宋襄公这样的,直截了当可能更能取得他的重视。《古文观止》的上半部收录了大量的谋士进策的成功案例供后人学习。事实上,大多CEO都有权利顶峰的孤独感,能有人为他提供真实的前方情报并出谋划策,不管是否被采用,都是能够加分的。有的建议提出了,老板没听,也不要产生自责或者猜疑。秦惠王虽然没有听张仪的,但是特意派他和司马错同去攻占巴蜀,一定有他的用意。老板有自己的考虑,不一定说出来。楚庄公之所以假装不思进取,其实是等待时机平定内乱(大臣门越椒后来叛乱。和领导说话一定要注意,关注事实和逻辑,同时注意表达的艺术性。孔子曰“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口才万万不可忽视。

 

案例一:亚太区老板听取运营部门的建议,把一个十五年“高龄”的窑炉的冷修计划往后推迟一年。这样一来,各样费用都得到节省,当年的利润业绩相超计划20%。看似一个不起眼的建议,可是很少人想得到。不是在行业里积累多年,有很深基层经验的人,恐怕不会有这个想法。

 

案例二:某汽车零配件工厂在上海,但是东北有个重要客户。苦于远距离配送,既做不到JIT,也做不到运费最优。最后提议在大连临近客户的地点建设一个外加工中心,报批领导,几经讨论同意后,项目很快落实。当年就捧到客户的“最佳服务奖”奖牌。接下来几年,这种模式遍地开花,市场份额大增。

 

案例三:笔者担任某玻纤织布厂厂长期间,曾派人到欧洲学习兄弟工厂的先进技术和经验。结果手下回来说,欧洲的整托直送技术Mezzanine虽然节省人力,减少工伤劳损,但由于诸多原因不适合中国。我没有放弃,半年后,有个机会要做设备的改扩建,于是马上论证、立项,最终做成了亚太区第一个整托直送项目,节省人力80%。成为行业标杆、业界纷纷效仿。

 

整天忙忙碌碌把一百件事做对,不如静下来,想一下,提议做一件对的事。

 

在中国做一个好谋士,春秋战国这本启蒙书不可不读。东周虽是乱世,但的的确确是中华文明的第一座高峰。思想自由,百花齐放,人才辈出,灿若星辰。

 

东周列国

谋士大咖

大将

祭足、烛之武、公孙侨、子产

颍考叔、高渠弥

管仲、鲍叔牙、晏婴、鲁连仲、邹忌、淳于髡

孙膑、田单

孙叔敖、陈轸、屈原

项燕、景阳、昭阳、吴起

(韩赵魏)

荀息、赵衰、狐偃、介子推、赵盾、范鞅、韩宣、叔向、翟璜、苏秦、公孙衍、蔺相如

先轸、郤克、吴起、李牧、廉颇、晋鄙

邹衍、苏代

乐毅、秦开、剧辛

吴越

文种、范蠡、季札

伍员、伯嚭、孙武

公子贽、百里奚、蹇叔、公孙枝、商鞅、张仪、范睢、吕不韦、李斯

孟明视、庞涓、王翦、王贲、司马错、白起、蒙敖

 

家贫思良妻,国乱思良相”。Covid-19已然将世界推入不可知的深渊。很多公司老板都在前途未卜中惶惶度日。一把手日子都很艰难。

 

从今天开始,为“圣上”分忧吧。

       
电话:021-54281551
       
微信:kaile0823
       
邮箱:info@scom.org
       

QQ:317549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