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MRP向DDMRP转型
来源: | 作者:Carol Ptak和Chad Smith | 发布时间: 2020-04-03 | 11332 次浏览 | 分享到:
很多人刚接触“需求驱动的MRP”(DDMRP)时,会嗤之以鼻,觉得这不过是巧妙的营销或者认为这就是“MRP III”。
DDMRP只是个营销噱头吗?当然不是。这个是一个准确的术语,“名”符其“实”。对此本文会详细解释。


作者:Carol PtakChad Smith


很多人刚接触“需求驱动的MRP”(DDMRP)时,会嗤之以鼻,觉得这不过是巧妙的营销或者认为这就是“MRP III”。


DDMRP只是个营销噱头吗?当然不是。这个是一个准确的术语,“名”符其“实”。对此本文会详细解释。


首先,我们是不是真的需要一个新版的MRP呢?答案是非常肯定的。传统的MRP有一个天然的重要缺陷几十年来都没有引起人们的讨论。简单地讲,这个世界和供应链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MRP却依旧如初。在这充满变化的新常态中,试图优化MRP的成本越来越高,回报却越来越低。


在我们解释DDMRP之前,我们必须先对它的两个关键子概念达成一致的理解,即, 1) MRP-物料需求计划;和2) “DD”- 需求驱动。 我们先来简单介绍一下MRP。


什么是MRP?


MRP本质上是一个计算中心。主生产计划(MPS)以SKU为单位,向MRP传递按时间排序的需求信号,随之,根据现有库存记录(在手和在途)和产品结构表(BOM),MRP会计算出供货的数量以及时间,生成一系列供货单,形成一个与需求同步的供应清单。供货单里的数量和时间节点是与需求同步的供应清单的关键信息。根据这些信息,生成各配送点的调货单,给供应商的采购订单以及车间的生产订单。生产订单会被传递到生产执行系统(MES)中做进度排程和跟踪。


MRP给计划职能带来了巨大的进步,这人们第一次可以根据已有和需求计算出必要的供应,而且计算出的净供应量可以按时间排序并渗透到多个BOM层级。MRP的目标是将规划好的供应量和补货单精确地按时间排序。与MRP出现之前的订货点方法相比,这样可以显著地降低库存。在订货点方法中任何时候,所有东西都能做库存。MRP能在料单各个层级计算出从属需求(dependent demand)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有了MRP方法,就不需要预测从属需求或给所有的东西都做库存——必要供应量可以根据母件基于时间序列的预期需求计算出来了。


图1描述了MRP的输入信息和输出信息。我们会把介绍的重点放在输入信息上。MRP根据3个基本输入信息来计算从属需求(也叫做需求量展开):


1. 需求:
需求信号主要来自主生产计划(MPS)。主生产计划是一个起稳定作用的过滤器,这个概念的提出避免了将根据实际消耗量调整过的需求预测直接输入MRP,四十年前就已证明这样做会造成很大的问题。MPS试图根据中长期的独立需求 (通常通过S&OP或者预测活动得出)和部件的外部订单(销售订单)生成一个产能可以满足的独立供应量(**即不考虑产品结构中从属关系的供应量,译者注)。之后,独立供应量作为输入信号,被传递到MRP,MRP会精确地计算出执行这个计划所需要的精确数量和时间节点。在图1中,用虚线将外部订单和独立需求预测与MRP直接连接起来,是想说明作为备选路径,需求可以被直接输入MRP。

 

2. 产品结构表 – 即BOM。产品结构表是MRP系统的一个基石。产品结构表描述了生产某样产品所需要的材料。这是一个自上往下的结构透视,从终端物料逐级延伸到各个层级的部件。每个层级都有“母件-部件”的上下承接关系。母件是该层级的上级关系,部件是该层级的下级关系。因此,沿着产品结构往下,部件也可以是其它部件的母件。同时,料单中也需要有部件母件比,即每个母件对应的部件数量。在许多生产环境中,越往产品结构的下层,部件数量会以越高的比例增加。最后,每个品号的主数据中(Item Master)还需要有产品结构表中每个部件的提前期。

 

3.库存记录表 – 库存记录表记录了物料的在手库存,搁置库存,已分配库存和在途库存。在手库存是当下可以使用的库存。搁置库存是虽然在库但不能使用的库存(比如因质量问题隔离);已分配库存是指为某一订单或用途而保留的库存。在途库存是指已下单但还未收到的库存(也叫做未结订单)。


尽管MRP系统的输出从计算结果来看总是准确的,但这并不意味着MRP输出的交期,产能,以及物料的可得性总是可行的,尤其在主生产计划本身就不现实的情况下。MRP提供的是为落实输入计划而必须做到的事项。MRP默认输入的需求信息是有效的,并以此为基础计算。这意味着MRP和MPS是紧密相关的。它们各自有自己具体的角色和属性。这两者分离时,他们各自的角色和功能会产生分离效果;当他们合在一起时,则会产生复合效应,可能产生剧烈的影响。


什么是需求驱动?

自2003年以来,“需求驱动”的原定义一直没变,尽管有很多分析家、咨询师、和软件公司试图重新定义这个概念来满足他们的需要。“需求驱动”的定义过去是,现在还是: 

“实时地感知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不断调整计划和生产,同时拉动供应商补货”


这个定义背后的假设是,尽管市场需求总是在演化,更好地同步企业资产和市场需求不仅是驱动投资回报率的关键,更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流动性是企业成功的关键!这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怎么做才好呢?一直以来,行业惯例给出的唯一答案是:“做出更好的预测”,并且利用越来越快的技术来优化这一成不变的规则。 


基于以下几个假设,需求驱动打破了这个惯例:


1. 预测是必须的,但预测与供应单的生成必须脱节。尽管各种越来越先进和强大的算法层出不穷,但是预测错误还是不断上升。供应链的复杂性越来越高,波动越来越强,我们的修修补补已经跟不上了。必须将供货单与我们都知道有显著错误的需求信号分离开,因为猜错的惩罚越来越严酷了。将供货单的生成和执行与本来就不准确的需求信号紧密联系在一起,是不会产生正确预见,敏捷性和适应性的。这样做只会造成大家常见的结果,太多用不着的库存,用得着的往往缺货,以及高昂的催货成本。在变化越来越快的环境中,预测与供货单的生成联系越紧密,产生的不良影响就越大。


2. (库存无法避免)总得在哪儿有点库存。 不管我们愿不愿意,由于供应链变长,同时客户对交期的容忍度急剧降低,我们生活在一个“库存”的世界里。在供应链上的某个点,我们必须设置库存。客户一点儿都不愿意等。我们必须依靠供应链和产品结构中各个层级上的战略库存点,小心地监控和补充库存。这些战略库存点决定了给客户的交货期和库存投资。而MRP体系从来就不是一个库存管理的系统,MRP的设计是为了将库存完全降低到“0”。 


3. 不能哪儿都放库存。是的,总得在哪儿有点库存,但你不能哪儿都放库存。在资源和物料共享程度高,成品数量多的环境中,实施精益在这方面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整个供应链中,到处设置看板,这样的做法把计划带入了MRP出现之前。看板不过就是订货点的另一种说法。


4.你不能使用过于简化的拉动机制。MRP代表着一种过度复杂化,需求信号在不断地变化,互相冲突,但MRP运算只能假设环境是稳定的和可以预料的。精益管理代表的是一种过度简化,在精益管理中客户需求变化的能见度在整个应用环境里非常有限,像tact time这样的概念就假定供求关系是高度线性的。这两个方法都不能良好地处理供应链中的波动性,两者都假定供应的数量和种类都是稳定的。


现在我们来看

“需求驱动的MRP(DDMRP)”


DDMRP是一家公司走向需求驱动型、高适应性企业的基础。它结合了上述两个概念(MRP和需求驱动)的优势,创造了可持续的实用的方法,能有效地实时发掘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不断调整计划和生产,拉动供应商补货。


需求驱动的MRP依次有5个组成部分。图2展示了这五个部分的次序以及他们与DDMRP尊旨的关系。DDMRP的尊旨是“布局,保护,拉动”。


上图的前三个部分决定了DDMRP的初始模型。战略库存布局决定了解耦点的位置。缓冲级别决定了这些解耦点受保护的程度。通过动态调整,可以让解耦点的受保护程度随着操作参数、市场变化和营销活动而上下浮动。


第四个和第五个部分定义了DDMRP系统的操作运行,即,计划和执行。在DDMRP中,需求驱动的计划是指产生供货单(采购单,生产单和库存调货单)的流程。透明与协作的执行是指管理未交货订单的流程。


DMRP的基本输入信息和MRP是一样的,即需求,产品结构表和库存记录。图3是DDMRP输入和输出的示意图。


既然这样,那DDMRP有什么不同呢?



首先,生成供货单的唯一需求信号是实际需求,这是最准确和有效的需求信号。同时DDMRP模型设立了独立需求预测,来做战略和战术层面的预测(即中长期预测)以调整整个模型。模型的调整是通过主数据设定来实现的。主数据设定包括缓冲库存,物料需求数据(平均每天用量和计划的调整)和物料类型。DDMRP系统的适应性是通过改变主数据设定来实现的。


其次,DMRP使用了一个叫做“解耦需求量展开(decoupled explosion)”的概念。这是什么意思呢? 在DDMRP系统中,需求量展开会在解耦点或缓冲点停止。每个解耦点都会根据DDMRP的“净流量”方程来计算自己的展开需求量,这个方程会计算出补货的数量和时间点。我们需要每天运行所有解耦点的净流量计算。但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解耦点,解耦点是通过战略选择精心布局的。也就是说,在每个解耦点之间,DDMRP的运行和MRP是一样的。这正是为什么这个体系叫做需求驱动的MRP的原因。


DDMRP并不是要我们抛弃MRP。DDMRP对传统MRP在供应单的生成和管理机制上并没有大的变化,它延续了MRP许多有价值和必要的内容。有经验的MRP使用者会觉得DDMRP非常直观。DDMRP能让计划人员更关注模型的改善(驱动适应性),而不是整天围着系统转,与一个一个Excel表格打交道,为信息的传递而与系统“斗争”。




       
电话:021-54281551
       
微信:kaile0823
       
邮箱:info@scom.org
       

QQ:317549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