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活动详情
当前位置:
【下载】2021中国供应链管理人薪资与职业报告
来源: | 作者:思考猫 | 发布时间: 968天前 | 7406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中国供应链管理人薪资与职业报告


#前言#

全球经济回顾与展望

自2020以来因新型管状病毒(COVID-19)的大流行,全球经济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和不确定的复苏。


世界银行2021年1月5日发布的最新经济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GDP下滑4.3%,其中欧元区-7.4%、美国-3.6%、日本-5.3%、印度-9.6%、巴西-4.5%、南非-7.8%。仅22个新兴或发展中经济体实现增长,其中中国经济增长2%。 


疫情爆发一年多后的当下,全球前景仍然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尽管疫苗的接种提振了人们的情绪,但变异毒株的出现和病亡人数的不断增加引发着持续担忧。


新型管状病毒的大流行期间,供应链从以往默默无闻的幕后走到聚光灯前。也正是各个企业供应链不间断运转确保着商品的流通和社会运行。   这一路走来,供应链从业者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但这些难题又都被以创新的方式一一化解开来。

“全球经济正遭遇着

前所未有的危机和不确定的复苏”

《2021中国供应链管理人薪资与职业生涯报告》显示受访者工资继续上涨这一积极讯号。不出所料,更多的供应链专业人士将以灵活的工作方式(如远程办公和线上会议等)参与企业计划,采购,生产制造等活动中去。  然而保持不变的是,依旧较高的工作满意度。


除此2021调查问卷还特别增加了数字化变革,乃至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和中国经济等热点议题部分。



点击左边图片,即可下载此报告的PDF文件

报告重点

调查受访者稳健的薪资增长

调查受访者工作满意度较高且持续保持

更多的调查受访者致力于获得领域内的专业认证证书

数字化已经成为多数调查受访者所在企业的重要战略部署

尽管贸易保护和逆全球化有日益抬头的趋势,多数调查受访者对中国经济依旧保持着乐观的态度


调查背景


2021年7月 SCOM-思考猫供应链与运营经理人俱乐部就“供应链管理人薪资和职业发展”等问题发布了调查问卷,涉及“供应链从业者薪资状况””供应链从业者工作满意度“,“供应链领域相关认证专业证书获得情况”以及“供应链领域热点话题”四大部分。

调查样本说明

受访者

性别分布

91名女性和145名男性受访者参与此次调查活动。 基本符合目前供应链从业者性别分布比例。 目前中国供应链从者人数,男性远高于女性。至于具体原因,本报告并不尝试解读。

受访者

工作职位分布

参与此次调查受访者工作职位主要集中在“主管和高级主管”和“经理和高级经理”人群。这也同时反映了SCOM会员工作职位分布状况。



受访者

工作职责分布

参与此次调查受访者工作职责成多样化分布,但多集中在采购相关工作领域。



受访者

供应链工作经验分布

参与此次调查受访者工作经验成多样化分布,多集中在10年至20年工作经验区间。


受访者

工作所在地分布

参与此次调查受访者工作所在地多集中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这也正是大部分从业者心仪的工作地点。


受访者

就职企业性质分布

参与此次调查受访者就职企业性质多集于外资企业,但就职于民营企业的比率较以往有显著增加。



受访者

工作行业分布

参与此次调查受访者所在行业分布相当广泛。这也同时反应了SCOM会员工作行业的广泛性。



受访者

拥有最高学历情况

参与此次调查受访者多拥有本科和硕士学历。


供应链从业者薪资状况


受访者

2020全年总收入分布

参与此次调查受访者2020全年收入多集中“10万至25 万”,“25万至50万”和“50万至100万”收入区间。 男性和女性受访者2020全年总收入分布大概持平,性别导致的收入差异在本次调查中并不存在。


1)男性受访者2020全年总收入分布

 

2)女性受访者2020全年总收入分布


受访者

2021薪资调整分布

参与此次调查71%的受访者表示今年有不同程度的薪资增长,高于上一次调查的64%。此次调查更有23%的受访者显示薪资涨幅超过10%,着实让人惊喜。


受访者

2020年终奖发放情况分布

参与此次调查89%的受访者表示获得了2020年终奖金,与上一次调查的比率数据基本持平。大多数受访者年终奖集中在“1个月到2个月“ 和”2个月到4个月“ 区间。


目前世界疫情还没有控制

受访者所在企业

今年实施了那些薪资和人力资源调整?

鉴于管状新型病毒Covid-19 持续在全球蔓延,此次调查特别增加该问题。 出乎意料的是,39%的受访者表示所在企业并没有受到负面影响。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尽管管状新型病毒Covid-19的流行曾经使得生产生活停滞不前;但也因病毒流行导致的远程办公,居家隔离,乃至消费习惯的改变等等, 为某些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商业机会。


供应链从业者工作满意度状况

受访者


与大多数同龄人相比

对供应链相关岗位的满意度分布

参与此次调查受访者对工作满意度较高且持续保持,仅有19%的受访者的评价为负面,较上次调查的27%负面评价有大幅改善。 决定工作满意度的因素有工作环境、工作状态、工作方式、工作压力、挑战性、工作中的人际关系等等。 提升工作工作满意度,不仅依赖于相对公平的薪酬体系, 还很大程度取决于企业文化建设。“996”工作制的企业会不会有相对较高的工作满意度?这应该是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吧。




受访者


与大多数大多数同龄人相比

认为供应链岗位家庭与工作平衡度情

参与此次调查半数受访者认为供应链岗位可以平衡生活与工作,这与上一次调查数据相吻合。




受访者


是否会推荐好友或子女

加入供应链管理领域相关岗位?

参与此次调查半数以上的受访者表示“不一定或者不确定”荐好友或子女加入供应链管理领域相关岗位。这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当下人们普遍的“迷茫”心态。本次调查数据分布与往年(疫情前)十分吻合,这还可以进一步证实这里的“不确定”与当下肆虐的新型管状病毒并无直接关系。在一个“不确定”的年代,是不是要选择做“确定”事情呢?那你又会怎么选择呢?



受访者

是否准备离开供应链相关领域而转行?

参与此次调查半数以上受访者表示不准备离开供应链相关领域而转行。


供应链领域

相关认证专业证书获得情况

受访者

目前是否考虑学习相关的供应链管理专业证书?

参与此次调查近半数(49%)的受访者表示虑学习相关的供应链管理专业证书,比上一次调查的43%比率有小幅提升。


受访者

目前所获得的供应链相关专业证书数量分布

参与此次调查近半数(49%)的受访者还没有获得过供应链相关专业证书,稍好于上一次调查的55%比率。


供应链领域热点话题

受访者

企业是否准备供应链数字化?

参与此次调查的半数以上(54%)的受访者表示所在企业正在实施供应链数字化变革。这里可以乐见更多的中国企业会因数字化变革而达成更高的产量,更好的质量,更低的成本,更快的客户需求响应速度。


受访者

对逆全球化引起的供应链总体趋势是将变短,是否同意

参与此次调查受访者对该问题的反馈,呈现极大争议和截然相反的观点。 这也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全球经济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和不确定的复苏”的观点。


受访者

企业是否有全球供应链区域化、本地化的迹象

参与此次调查42%的受访者表示,所在企业因贸易保护和逆全球化等因素实施了全球供应链区域化或本地化策略。


受访者

对疫情、保护主义和政治意识等原因

中国明年的经济形势个人的判断为

参与此次调查半数以上(51%)的受访者乐观看待中国明年的经济形势。

关于调查报告作者

Jeff Gao 法国凯致(KEDGE)商学院金融学MBA ,现就职于某世界500强从事软件和知识产权采购工作。除此作者还拥有多年半导体电路设计工作经验。

关于SCOM

SCOM-思考猫供应链与运营经理人俱乐部,是SCOM(Supply Chain &Operations Management)旗下为制造业和零售业供应链相关经理人服务的非盈利学习组织。思考猫自2015年起,每年在俱乐部做年度薪资调查。


SCOM(上海史考姆咨询),是一家聚焦于供应链与采购管理教育与咨询的专业组织,为企业提供世界级卓越运行管理人才所需要的专业与技能教育服务和供应链与运行管理的辅导与咨询服务。





          
       
电话:021-54281551
          
       
微信:17349738905
          
       
邮箱:info@scom.org
          
       

QQ:317549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