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居物流标准化的发展路径
来源: | 作者:chinascom | 发布时间: 2019-11-28 | 770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两个观点

1.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哪个要求更高?

很多人存在一个误区——认为国家/国际标准要求很高,但实际上,恰恰团体标准水平是最高的。因为国家标准是所有人都要共同遵守的,团体标准首先要遵守国家标准,然后要遵守国际标准,在此基础上,其要求和水平要更高。按照这个思路,实际上企业标准是最高的。这在国家标准的改革文件当中有一句话:国家鼓励社会团体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的团体标准。所以大家不要认为,把企业标准做成国家标准才代表水平高,大家要分清。

2.什么是标准?

中国人特别不善于思考根本问题,在概念界定上,往往似是而非。有一种说法:95%的中国人不知道“什么是”和“应该是”的区别,这就涉及到标准。

那么,什么是标准?什么是标准化?

标准其实有两类,一种是判断事物的依据,一种是大家共同遵守的规则,我们谈的标准往往是后者——大家共同遵守的规则。

按照标准定义,包含几个要素,第一是协商同意,第二是权威机构,第三是大家共同遵守、执行、反复应用。标准的特性则是规范性的文件。

所以,制定标准不重要,标准化重要。

我经常讲两个例子:

1)互联网改变世界

大家可以通过互联网的发明看到标准化的重要性。互联网是依据标准发明的。互联网的发明人把他的专利免费共享给了全人类,这个人很伟大。尽管大家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发明者,但是应该都不否认,互联网是基于标准化而发明的。其两大标准分别是超文本传输协议和超文本标识协议。

(2)麦当劳与汉堡包

汉堡包的发明者其实是一位农民,汉堡包本身的发明不重要,但是其通过标准化变成了工业产品,变成了全世界标准的麦当劳速食、快餐,这个形成了美国文化,这说明标准化是非常重要的。

二、标准化发展路径

标准化重要,那么标准化的路径怎么走?

1.首先要从“物”的标准化开始。

物流,是一个概念界定非常宽泛,又是有很大不同的行业,它的技术、理论、语言都不一样,有液体物流、散装物流、大件等。“形而下者谓之器,形而上者谓之道。”我们要把所有物流最根本的理论概括出来,我将其概括为“五诀”:分、合、搬、运、存。

物流是最重要的“分合之道”,不断的分和合。所以如果物品按照原始形态进行分分合合,效率太低,就没办法工业化、自动化、机械化,这个时候,就要首先对物流的“物”做规范,让大家共同遵守,也就是单元,从单元进行分隔。所以从标准化的角度,标准和标准化不一样,标准有标准的体系,标准化有标准化的路径,标准化的路径一定要从“物”开始,这是标准化的第一步。

2.“物”的包装规格标准化

“物”的原始形态千奇百怪,通过包装让“物”尽量做到规格、标准,然后可以像搭积木一样,把物流的“分合”做起来,这时候把信息化和物流融合起来,智慧物流慢慢就发展起来了。所以标准化的路径是从物的标准化规格开始走,这个也是商务部推标准化以托盘为中心、抓手的最重要的原因。

3.“流”的过程标准化

只有把“物”的标准化做好,就要考虑整个物流流程的标准化,有作业、服务的流程等等,涉及到一系列的标准化。

4.“链”的链接标准化

流程的标准化做完后物流走到了智慧时代,这个时候做链条标准化。也就是物流供应链。

5.“网”的生态系统标准化

链的标准化做完之后,物流已经变成了基础设施,连接了各个行业,已经打破了边界,这个时候要考虑到网的生态标准化。

三、物流标准化的基本原则

那么物的标准化,以什么原则来推进?以单元化的原则来推进。

把一个很复杂的东西分成单元之后立马变得简单了。单元化怎么做?吴清一教授提出了单元化物流,指的是从起点一直到末端,最基本的单元在整个物流当中是保持不变的。整个物流是按基本的单位排列组合进行分合搬运存。

那么单元化物流是以物流包装、物流器具、物流设备,还有设施、尺寸整个的规格要达到协同统一为目标。然后通过单元化,可以以一点带动全链条。如托盘规格统一以后,带动包装尺寸、单品尺寸、集装尺寸、货位尺寸一系列的标准化,自然而然就会统一,不统一的话就要在市场竞争当中被淘汰。所以,单元化物流先从单元化模式开始,以托盘为核心进行交接,在这个基础上,推动供应链标准化,然后推动智慧物流,实现物流的互联互通。

1.物流标准化1.0:从物的标准单元做起

单元化标准怎么做?先做单元化包装,上图1是20、30年前就用的图形,但是它很有意义,反映的是单元化的思想。物流不是这么简单,单元化包装这一块又可能会碰到很多问题。如基础单元的拼接搭建,首先是单品,会组装成一个配送的纸箱,有的时候单品很小,规则不统一,没有办法对包装进行规范,这个时候会用到集装。包装、集装有区别,集装箱里装的东西很不规范,不同的东西共同送到一个地方的,可以用集装方式解决,有的用物流周转箱等等,是把不同的东西集中放到一个标准规范里面。

托盘为什么是单元化的核心?

托盘标准:最核心的单元化物流标准

整个物流系统之间的交接,往往最主要是托盘,海运当中最主要的是集装箱,在陆运之间的系统交接往往是托盘,带托作业,按照货位存储,所以托盘是交接接口的标准。

这个标准不统一会带来社会效率的下降,会成为物流效率的障碍。而且这个障碍,会让物流永远存在痛点。例如,中国的列车现在在“一带一路”上开到俄罗斯必须得换轨,我们也知道,换轨很罗嗦,干嘛不一条铁轨过去?现在不能把中国的铁轨拆掉换成我们的,我们换成他们的。

所以托盘要在“一带一路”,在我们国家统一起来,把物流系统的对接接口统一起来,“书同文,车同轨”,会影响现代和未来。但是,企业没办法要求供应商都要遵守它的标准,必须国家出面,政府推动,在此基础上,以单元化物流为主线来推动设施链条的标准化。

商贸物流标准化与单元化物流

2.物流标准2.0:由单元化标准向流程标准进化

完成单元标准化之后,到了作业流程标准化,按照单元来设计货位、设计宽度、设计分拣线、设计货叉,设计标准都是按照这个路径来走。货的单元决定后,流程的单元好做,而且按照单元进行分分合合作业,这个时候,就是在沿着流程走。

2.物流标准2.0:由单元化标准向流程标准进化

围绕流程要提到一系列的作业规范、仓储要求,涉及到的是流程的标准化,还有服务流程的标准化,流程标准化要建立在单元化的基础上。

流程标准化:物流单元成为信息单元载体

3.供应链标准化3.0:“链”的标准化

流程标准化还有一个重点:现在进入到智能时代,最重要的是数字驱动,这就涉及要为每一个单元贴一个“身份证”,怎么样把单元和货物特性映射到“天网”上去,让“天网”“地网”融合,这个身份证表明它的信息,把信息映射到系统当中,产生一个孪生的物理世界,即数字孪生。

供应链标准化3.0:“链”的标准化

一个物品单元作为系统单元,就涉及编码标准,编码就是给货物单元输入一个身份证,通过身份证做虚实连接,把实体的世界和虚拟的世界连接起来,这就需要依靠编码,靠身份证,提取信息的时候扫码,然后把信息提取到数字世界,这个也是流程标准化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整个流程的作业,整个信息跟着走,这就涉及一键流程数字化,然后再把数字反馈过来,这是流程的标准化。

供应链的标准化如何推进

流程的标准化做完之后,便涉及到供应链,三流合一,以供求为纽带,以核心企业为基准,形成一个上下游功能性的网络结构。

这个时候供应链的“链的标准化”就非常重要了,因为这个时候,我们只有用了身份证,把虚实世界连接起来,链才能做到智慧的链,虚实融合的链,数字孪生和实体融合的链。

这就要做编码统一的工作,要编自己的编码,并且编码规则要统一。如果不统一,那么将来的数据接口,数据传输,将来的信息系统就不能打通,云计算等等都会遇到很多问题。

中国的编码是万码奔腾的时代,大家做的都不一样,这是急需统一的。我们倡导GSI编码统一编码。

然后以统一的体系和统一的编码,把整个物流信息流传输的内容完全统一下来。这样上下两个流打通,供应链和信息流、商流等对接。

四、标准化改变世界

qita-7ce.jpg

推动物流标准化,能带来什么?通过前面的铺垫大家能知道,标准化一定能带来整个物流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全世界公认单元化是提升物流效率的基础。有了标准,分分合合就非常容易了,单元化带来效率的提升。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标准化可以改变世界,标准化一般都是要求最简单的单元化开始,单元化看起来非常简单,但是我觉得它不仅仅在物流领域,在各个行业都是非常伟大的思想。在草坪行业做单元化的模拟草坪,可以把草坪放在货架上进行养护,草坪出来之后可以很快变成一个足球场,带来草坪行业的革命。

在制造业按照单元模块进行划分,可以带来制造业的革命;集装箱在物流行业也是改变了世界的单元化产品;再如云的发展越来越大,它实际上类似于集装箱,用物流的语言是单元化的云,即容器云。还有很多的企业在推中台,按照我的理解,它也相当于基础设施,是一个基础的支撑,中台就是把很多的功能进行模块化,也就是单元化的思想,通过模块搭建出不同的系统,满足所有人的多样化的需求。

所以,大家知道,物流没有太多新鲜的东西,标准化也没有太多新鲜的东西,但是就是这些简单的东西,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改变。

       
电话:021-54281551
       
微信:kaile0823
       
邮箱:info@scom.org
       

QQ:317549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