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品原创】需求驱动术语详解-DDMRP是如何执行的?
来源: | 作者:chinascom | 发布时间: 2022-07-13 | 5114 次浏览 | 分享到:

上期文章:【精品原创】需求驱动术语详解-解耦式展开Decoupled Explosion

http://www.chinascom.com/pageyuanchuang?article_id=2218



需求驱动术语详解-DDMRP是如何执行的?


作者:滕剑峰


前几期DDMRP的术语详解文章对DDMPR方法论五步法中的前四步(战略性库存定位,缓冲配置和水位设定,动态调整,需求驱动计划)都有所涉及,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下最后一个步骤(可视化与高协作执行)中的关键术语,并对传统MRP的执行和DDMRP执行之间的差异做一个简单的讨论,希望能够给你一个初步的直观感受。

1

DDMRP执行的关键术语 

在DDMRP中,计划和执行是严格区分开来的。


DDMRP计划的核心是按照净流量方程生成供应订单。


DDMRP执行的核心是监控库存缓冲的状态并根据预警采取相应的行动。


如下面的理论图所示,在DDMRP执行中,平均在手库存落于绿色区域,如果在手库存从黄色区域渗透到红色区域越深,就意味着安全库存的消耗越多,供应面临的风险越大。


根据这个原理,就有了DDMRP执行环节中的五个关键术语:缓冲渗透、在手库存预警水位、缓冲状态预警、当前在手库存预警,预期在手库存预警。当然这不是DDMRP执行环节内容的全部,在这里用这五个术语来做重点的举例说明。

1

缓冲渗透

缓冲渗透: 缓冲剩余数量,一般是用百分比来表示。

buffer penetration: The amount of remaining buffer, typically expressed as a percentage.

2

在手库存预警水位

在手库存预警水位: 缓冲状态预警中,用来确定是预警是黄色还是红色的红色区域百分比,一般用红色区域的50%。

on-hand alert level : The percentage of the red zone used by buffer status alerts in order to determine a yellow or red color designation.

3

缓冲状态预警

缓冲状态预警: 包含当前缓冲状态预警和未来预期状态预警两种,用来提示在供应链网络中相关解耦点的当前/未来预期状态。

buffer status alerts: show the current and projected status of the decoupling point positions across the network of dependencies

4

当前在手库存预警

当前在手库存预警: 当前在手库存进入红色缓冲区后会触发执行预警。

current on-hand alert: An execution alert generated by current on-hand penetration into the red zone of the buffer.

5

预期在手库存预警

预期在手库存预警: 综合考量了零件的交货前置期(DLT)、在手库存、未交货订单、实际需求及日均用量(ADU)后,预测出可能出现的在手库存状况,然后提出预警。

projected on-hand alert: An alert generated by a projected on-hand positions considering a part’s DLT based on on-hand, open supply, and either actual demand or ADU.


以上术语就构成了DDMRP执行时的一个基本的操作环境,就好像提供了一个执行环节的路况红绿灯系统,方面供应链计划人士使用。


在讨论DDMRP的执行逻辑之前, 我们先来看一下传统MRP是如何执行的。  


2

传统MRP的执行逻辑

传统MRP在执行时是严格按照逾期时间来判定优先级的。 MRP假设供应链网络中所有记录和维护的时间都是准确,反映了供应链的实际情况,逾期产品不能按时交付就是一个问题,交付预期的订单越多越晚,情况就越是严重。


所以传统MRP的优先级是按照逾期时间来排序的。 如下图所示,下面五个订单先按照逾期时间来排序,对于具备同样逾期时间的订单在按照先进先出的顺序来排序。


对传统MRP来说,是唯一可以用的符合逻辑的排定优先方法。也就是说,最早逾期的订单希望得到优先处理。


订单

逾期时间

PO 275

12-May

PO 280

12-May

PO 281

12-May

PO 279

14-May

PO 295

16-May


然而,实际情况可能与按逾期时间计算出来的理想状态不一样,供应链网络中的前置时间本身是多样和不断变化的,并没有完美的固定不变的前置时间。


那么DDMRP的执行逻辑与传统MRP的执行逻辑有什么不同呢?

3

DDMRP的执行逻辑

如下图所示,DDMRP不会按照逾期时间,而是会按照在手库存缓冲渗透状态的严重程度来排定优先级。


这个执行逻辑的出发点在于如果要保护物料流动(DDMRP的终极目标),那么对于处于最低库存渗透状态(具备最大缺货风险)的相关订单就要得到最高优先级的照顾。


从这个逻辑出发,这五个订单排序的优先级就和按照传统MRP的执行逻辑排出来的优先级不一样了。 


订单

在手库存渗透状态

PO 280

3%

PO 275

17%

PO 279

27%

PO 295

47%

PO 281

54%


4

万物生机盎然

通过上面的讨论, DDMRP的执行逻辑是简单明确并且容易通过系统实现自动化的。与传统的MRP的执行逻辑相比方,供应链管理的关注点有所转移。


在DDMPRP的世界里,定义,监控并调整库存缓冲就成为了计划工作的核心内容。在整个供应链网络库存缓冲模型得到建立和良好维护的前提下,执行工作的核心内容就变成了对各种预警(比如本文中提到在手库存预警或是预期在手库存预警)的处理。   


以SAP最新的旗舰计划产品IBP为例,在2019年将DDMRP的支持加入了该产品中,这个产品模块的名字叫做SAP IBP for Demand-Driven Replenishment,下图就是一个预期在手库存在该产品模块里的样子。


Tips

笔者最近有机会参加了一次SAP组织的IBP产品路线图介绍会议,了解到SAP IBP for Demand-Driven Replenishment模块和其他重要模块一样在未来几年会不断获得增强和提升。举个例子,今年新加入的一个功能就是将产品的生命周期考虑到ADU的计算中,正像IBP的标准需求计划模块已经具备了这个功能一样。


当然DDMRP的实施不是一个IT项目(无论使用的是SAP IBP或是其他支持DDMRP的供应链计划软件),而是一个组织和流程变革项目。如果没有对DDMRP的整体做过完整的学习与理解,只是上个系统肯定会遇到极大的阻力与挑战。


建议对DDMRP感兴趣的小伙伴,要么买本DDMRP英文电子书学习,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考虑参加DDMRP的专业培训认证(DDLP),本月底就要在SCOM开课了。


       
电话:021-54281551
       
微信:kaile0823
       
邮箱:info@scom.org
       

QQ:3175495015